永登县人民政府

www.yongdeng.gov.cn

永登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8-12-04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永登县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培训就业、村级集体经济三大攻坚行动和教育助学、卫生健康、人居环境、兜底保障、基础设施五大提升工程,预计退出贫困村100个,减少贫困人口4804户1121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9%,贫困户漏评率、错退率均为零,群众满意度达到99.83%,贫困县退出3项指标均达到退出标准。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着力打造了“玫瑰川”、“葡萄沟”、“药材谷”、“高原夏菜绿色长廊”等一批产业综合示范基地,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20.18万亩、苦水玫瑰10.16万亩、红提葡萄1.06万亩、双垄沟播技术19.3万亩、脱毒马铃薯23.8万亩、中药材5.03万亩、优质牧草10.4万亩、优质林果5.47万亩、鲑鳟鱼达80亩、肉羊存栏达84万只。落实产业发展奖补资金7564万元,带动贫困户2464户7884人。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万元。全县旅游人数达到147.0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3亿元。

(三)农村改革有序推进。不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有序推进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形成了 “三变+肉驴养殖”、“三变+山楂种植”、 “三变+乡村旅游”和 “三变+中药材种植”为代表的“三变”改革模式。全县参与“三变”改革农户达3000多户,预计农户获得入股分红452.15万元,其中贫困户获益23.353万元,村集体经济分红收益59.16万元。

(四)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实施危房改造3179户,易地扶贫搬迁220户721人;改造提升安全饮水工程4项,农村安全饮水率达到100%;硬化通村通户道路102.94公里,排除四级危桥17座,积极建设满秦、徐树、中坪等县乡道路改造工程;实施4个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总建设规模1621.9公顷,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00亩,新建梯田1万亩。

(五)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深入开展了全域无垃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整合资金1亿多元,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贫困户“三化+N”工程,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完成改灶100个、改炕850个,改厕1000户。完成 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及1个环境连片整治区、24个环境整洁村和95个小康示范村建设任务。

(六)乡村治理卓有成效。不断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健全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