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县人民政府

www.yongdeng.gov.cn

永登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13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以来,永登县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摆在全县工作的突出位置,扎实做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绿盾行动、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环保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中央关切、群众关心”的重点环境问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坚持“不断解决老问题,严控新问题产生”的工作导向和“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用实功,出实招,全面督促落实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连城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加快推进水、大气、土壤三大领域污染治理,紧绷整改落实这根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质量,突出重点,找准症结,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持续精准发力,确保重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落实。一方面,强化行动自觉,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省级环保督察信访转办问题适时跟踪监督,查漏补缺,强化已整改完成问题的“回头看”工作,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另一方面,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重点抓好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未完成问题的整改,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连城自然保护区各项问题整改,确保能够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是持续攻坚克难、统筹协调推进,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统筹兼顾,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以污染防治攻坚为立足点,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一是攻坚“蓝天”保卫战。紧抓蓝天保卫战这个重中之重,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聚焦工业、燃煤、扬尘、机动车四大污染源,狠抓污染治理落实,持续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突出水污染防治关键环节,重点推进全县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督促园区及企业污水治理设施的提标改造,做好庄浪河、大通河“枯水期”联防联控工作,严防严打超排偷排和私设暗管等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水环境安全。三是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周边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强化疑似污染地块调查评估,摸清底数并进行分类分级管控。持续抓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工作、全域无垃圾攻坚,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切实做好畜禽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工矿企业、农业生产过程、危废处理处置活动的监管,切断土壤污染源头。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把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通过完善三项机制,推动形成生态保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完善约束有力的监管机制,强化部门与部门联动、宣传教育与依法处置联动,重要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深入推进共管共治。二是完善领导包抓负责机制,坚持领导包抓、分类督察、验收销号的整改落实措施,有效发挥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和班子成员各司其职的作用,主动加压、持续用力,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社会主动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完善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完善污染防治绩效考核制度,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考核体系,切实用强有力的考核问责倒逼各乡镇、各部门和各企业落实环保工作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