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武胜驿镇三庄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0-10-30作者:文档来源:永登发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武胜驿镇三庄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武胜驿镇三庄村地处永登县西北干旱二阴山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地群众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发展富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绘制了一幅摆脱贫困奔小康的生动画卷。为此,笔者深入了解,探寻贫困山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实践路径。

富民产业,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昔日贫困地,今朝幸福村。放眼望去,地处干旱二阴山区三庄村群山被绿,景色宜人。村庄周边,连片的高原夏菜进入收获期,满载红笋、娃娃菜的货车穿梭在通往山外的柏油路上。田间地头,村民们收获着辛勤劳动让生活变了样的喜悦,吟唱着产业发展新图景,饱含着对小康生活的赞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武胜驿镇三庄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武胜驿镇三庄村位于永登县西北部,属干旱二阴山区。全村共5个村民小组,330户1200人。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过去,三庄村的这方水土却养育不了这方人,村民们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虽然人均有耕地3.9亩,但都是山旱地,遇到干旱或者雹灾的年景,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生活陷入贫困。自然条件制约着村子的发展,生活环境消磨着村民的积极性。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抓水抗旱、培育产业、带动发展。在相关部门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项目建设和帮扶单位支援,村里打了6眼机井,发展旱变水浇地2000亩,使人均水浇地达到近2亩,对两座旧涝池维修,开挖维修自来水输水管道2公里,道路两旁铺设U型槽6公里,全部实施滴管节水,彻底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局面。据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长禄介绍,过去每亩地一年的收入不到300元,山旱地变水浇地、发展高原夏菜种植以来,群众每亩地一年的收入在5000元以上,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

土地的产出收入翻了十倍以上,群众耕种土地的积极性提高。外出打工的群众纷纷回村发展种植业,撂荒的土地得以复耕。村民孙成贤流转土地50亩种植高原夏菜。高原夏菜种植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就地输转劳动力95人,每人每天劳务收入100元。全村有规模以上合作社2家,种植高原夏菜200亩,永登县新林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5户,永登县武胜驿镇兴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5户。三庄村和临近的四个村联建了一个高原夏菜保鲜库,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6万元,60%用于村民分红,4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种植模式调整、产业兴旺让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走上了产业富民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武胜驿镇三庄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基础设施,让干部腰杆“挺”起来。

“过去,三庄村是附近有名的贫困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一片黑”,村级班子不团结,大事小事形不成统一意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村330户1200人在外感觉“挺不起腰杆”,村干部更是“挺不起腰杆”。三庄村村支书如是说。近年来,三庄村以脱贫攻坚为第一要务,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多方筹措资金,狠抓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居住环境明显提升,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昔日的三庄村,受制于硬件条件限制,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极为匮乏。每当夜幕降临,全村漆黑一片,村民各回各家,安静地仿佛如冬眠一般。如今整洁的村庄内,300多盏路灯、庭院灯为群众照亮了夜晚的回家路,也温暖了群众心窝。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村“两委”积极争取各方资金50余万元,建成集群众健身、文化娱乐活动为一体的文化广场2个1000平方米;修建文化活动室6间90平方米;硬化活动室地坪200平方米;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保障。每到夕阳西下,村民带着孩子,高高兴兴地来到宽敞的广场上跳舞、拉家常,在舒心的氛围中“散去”一天的劳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武胜驿镇三庄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修了路、盖了房。”70多岁的张大爷喜笑颜开。他说,过去,一到下雨天,坑坑洼洼的路面到处是积水,都没处下脚,上了年纪的老人根本不敢出门。要是秋冬季节,每次经过都是一身土。如今,全村通村道路100%硬化,全村主干道硬化4公里,小巷道硬化5.7公里,沙化道路3公里,尚有1.5公里未入户,逐年列入整治计划,确保道路完好。照明电、动力电覆盖全村,通讯网络入村,自来水家家都入户。

环境整治,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新一轮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以来,三庄村把消除“视觉贫困”和“面貌贫困”作为头等大事,今年,在继续实施“五合一”工程改造基础上,结合“三清一改”重点工作,建立“清洁突击队、拆旧劝导队、宣传动员队”三支队伍,开展为期100天的“回填、拆旧、规整、修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武胜驿镇三庄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保证辖区内主干道路、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环境干净美观,村上安排公益性岗位和共管共享人员组成清洁突击队,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划片设岗,划片“作战”,对坑洼地段、废弃树穴、废旧水沟等“藏污纳垢”的区域进行平整回填,清除“三堆五乱”400方,修建垃圾池5座,公厕2座,卫生厕所1座,公共浴室1座,提高了脱贫质量和成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体验。

为彻底消除“面貌贫困”,由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拆旧劝导队,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闲置房屋、残垣断壁、废旧厕所以及各类违章建筑物进行整治拆除;对自家房前屋后秸秆杂草、土堆粪堆、生产生活垃圾、庭院杂物进行清理规整;对村级办公阵地、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困难群众住房、庭院进行修葺;对道路两侧的树木、花圃等进行修补。全村实施三化改造工程,土墙翻建36户,大门改造18户,庭院硬化35户,卫生厕所改造135户,拆除残垣断壁1800平方。

为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由包村干部和村组组长组成宣传动员队,由村上与常住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引导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运动,加强公共区域、房前屋后、门庭院落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日常清洁和垃圾清运,形成“谁居住,谁清洗;谁种田,谁护理;谁走路,谁管护;谁的住宅,谁修补”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新机制。全民参与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群众主人翁意识,实现了从政府牵头、干部带头成为群众自发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转变,营造了良好的村容村貌改善氛围,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公示公告
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永登园区(河桥片区)发...
关于2023年省级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资...
2023年永登县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人员公...
通 告
永登县2023年输转到天津地区务工人员发...
永登县2023年脱贫劳动力(含检测对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