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永登县旅游资源综合开发项目
日期:2020-04-13作者:文档来源:

一、基本概况

    永登县具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县内开发的旅游资源有14处,其中有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吐路沟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西北"都江堰"的引大入秦工程、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官衙式建筑群之一的鲁土司衙门、享有"小五台山"之称的石屏山以及妙因寺、青龙山公园等风格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近两年来,先后实施了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鲁土司衙门一期修缮工程和猪驮山景区的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前景广阔。

    二、发展依据根据我县旅游产业的总体规划即概括为"133456"的整体框架,即一个中心:县城为旅游中心服务枢纽和集散地。三条旅游轴线:中川高科技农业观光线、庄浪川丝绸之路民俗风情线、引大入秦工程总干渠沿线。三个旅游增长极:城郊休憩旅游、引大农业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四大旅游区:八宝川区、庄浪川区、秦王川区、引大农业旅游区。五大旅游文化主题:丝路文化、土司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六大旅游精品工程,包括县城"一场、两山、三街"工程精品;(丝路文化广场、青龙山、仁寿山、小吃一条街、旅游商品一条街、滨河步行一条街);吐鲁沟生态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引大入秦水利灌溉农业旅游园区精品工程;薛家湾吉普赛民俗风情精品工程;猪驮山o苦水玫瑰园精品工程;庄浪河渡槽"中华水利科技主题公园"精品工程。

    三、重点开发景点

    (一)引大入秦工程。引大入秦工程是将大通河水跨流域调至秦王川地区的一项大型自流灌溉引水工程,支渠以上工程全长880公里,主要由隧洞群、大渡槽、倒虹吸及明渠等建筑物组成。沿线风景秀丽、景色宜人。引大工程在许多方面曾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建设的一流水平。引大工程已成为展示甘肃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创业精神干实事、办大事的一个窗口。引大工程已被国家教委等六部委、中共甘肃省委、中国兰州市委和市政府分别正式命名为全国全省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社会各界朋友参观。

    (二)妙因寺。妙因寺位于衙门西侧,为鲁土司所建立的影响最大、塑像最多、壁画最精的一处寺院。始建于明代,清咸丰年间做过大量修整,主要建筑物有:牌坊(已拆)、山门、鹰王殿、万岁殿、古隆官殿、金刚殿、多尔经堂、禅僧殿、大经堂、佛塔以及两座活佛囊和若干僧舍。

    (三)鲁土司衙门。鲁土司衙门坐落在大通河畔连城镇。始建于明初,重修于清嘉庆二十三年,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多次整修,于1981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我国目前仅存的最完整的土司衙门之一。鲁土司衙门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布局严谨。一进数院,属工部营造式法建筑,有建筑物226间,建筑面积5397平方米,颇具民族特色。中轴线主体建筑物有:大照壁、牌坊、六扇门、仪门、大堂、燕喜堂和祖先堂。在各院落两侧配有整齐排列的廊房、厢房及配楼等。东侧有二堂、书房院及内宅;西侧有仓院、大马房等;祖先堂后有大厨房、大库房;最后是后花园,内有花岗岩雕兽、石桌凳(原为土司墓地陪葬品,墓地被毁后移到花园),还有一块重约吨许的陨石,坠落时间不详。

    (四)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永登县西部连城林区中,总面积为5848.4公顷,距永登县城60公里,距兰州市和西灯市均约160公里,已开辟旅游线路16公里。1988年初定名为"吐鲁沟森林公园"。1992年辟为"兰州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吐鲁沟是一处自然风景区,也是大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信步其间,跃入眼帘的是林海茫茫,绿波涛涛,两侧石崖壁立,奇峰竞翠,沿途清溪潆洄,曲径通幽,移步换景,气象万千。天窗眼、藏龙洞、半月天、灯杆石、驼峰岭、金刚峰、三峰竞秀、幽谷琴音、石壁泻珠等二十多个景观,形态各异,造型奇特。素有"黄山之奇、华山之险、泰山之雄、峨眉之秀、青城之幽"之美誉,在我国西北地区实属少有。吐鲁沟气候温和,群峰叠嶂,林木葱茏,沟幽壑深,芳草依依,生长着1614种植物,栖居着麝、跑鹿、兰马鸡、石羊、猞猁等数十种珍稀动物。苍翠的油松,挺拔的云杉,雅洁的红桦,五彩缤纷的花草以及遍布林海的猪苓、大黄、党参等百多种草药尽展艳姿。跑鹿、石羊信游于峰岭之上,山鹰、杜鹃翱翔于蓝天。小溪抚琴音悠扬,群鸟鸣歌喉婉转,俨然是一座浑然天成的世外桃源。近十年来,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承蒙社会贤达、仁人志士的大力协作,多方筹措资金130多万元,兴建了旅社、餐厅、服务部,架设了高压输变电线路,安装了卫星地面接收器,配备了电视机,修建了亭台楼阁,先后接待了数百万游客,知名度与日俱增,已成为我省重点旅游胜地之一。目前吐鲁沟旅游管理处本着"以开放促发展,以管理促建设"的原则,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使之成为集游、购、娱、食、住、疗养于一体的旅游胜地。目前吐鲁沟风景区已完成整体建设规划设计,为建成高标准国家森林公园奠定了基础。

    (五)苦水猪驮山。苦水猪驮山位于庄浪河畔、河西第一镇的苦水镇,原名"萱帽山",是康熙御封的"渗金佛祖"得道圣地。始建于清康熙年间,300多年来,不断增修,已初具规模。尤其是2001年由"兰州猪驮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包经营以来,已累计投入600多万元,完善了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并铸造高21.95米铜质大佛一尊,冠西北铜佛之尊。此山气温势超拔,峰态耸峙;山下玫瑰花似海,游客来如潮。在清朝时就已是平番(即今永登县)八大胜景之一,与苦水"庄浪秋水"、"巨柳含烟"等胜景,一直为文人墨客吟咏不已。而今,猪驮山与被誉为兰州十大景观之一的"玫瑰花香"互相映衬,已成为省城市民旅游、避暑、朝山、拜佛后花园。

  公示公告
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永登园区(河桥片区)发...
关于2023年省级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资...
2023年永登县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人员公...
通 告
永登县2023年输转到天津地区务工人员发...
永登县2023年脱贫劳动力(含检测对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