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兰州永登县:倾情帮扶 贫困户走上致富“快车道”
日期:2020-08-07作者:文档来源:兰州日报

   曾经,俞承辉老人住在大山深处,没有通讯,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如今住进幸福大院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家用电器、家具焕然一新,跟城里人没有两样……俞承辉,男,今年80岁,老伴(骆秀忠)75岁,家庭2口人,年龄大,已失去劳动能力,是永登县通远镇捷岭村最后脱贫的建档立卡户,拥有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是他这辈子梦寐以求的事,可如今不仅有了大房子,还住进了幸福大院,这令老人感慨万千。老人说,之前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简直是天壤之别……

  1 “没想到自己还能走出大山”

  俞承辉说,2018年10月以前,他家住捷岭村地白社,地白社在大山深处,去村委会要走一条崎岖不平且长达9公里的山间小路。那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泥泞土路,天晴的话,要走3个多小时,要是一下雨,路就常常被水冲毁,十天半月出不了门。加之地白社无线信号十分微弱,常常与外面断绝联系。房屋已是危房,家徒四壁,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回想起原来居住旧房屋的辛酸,俞承辉老人不禁沉默,“没有党的关怀,没有扶贫单位市场服务中心的帮助,我真不知怎么渡过难关。”

  2018年10月,在帮扶单位兰州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和驻永登部队、镇党委和村委会的帮助下,政府补助2.2万元,自己出0.5万元,俞承辉搬入村委会旁边新盖的幸福大院,房子屋里屋外粉刷一新,门口新铺的砖路离公路不到100米,还免费配置了新的电视机、新床、新沙发、新写字台和新炉子,每年还免费收到1吨炭,自来水通到家。“在漏风漏雨的房子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老了,享上了福,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俞大爷说。

  2020年以来,生活安定的俞承辉老人常常在村委会门口晒太阳,他看见帮扶单位市场服务中心干部来的次数更多了,经常看见单位领导给乡亲们讲国家惠民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村民赠送有机化肥,鼓励大家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他总是兴致勃勃地挤到人群中听政策讲解,和干部们说上几句话……

  现在政府每月给他家发低保、养老金、残疾补助、生态补偿金,入股分红,取暖费等,2020年家庭年收入预计1.6万多元,人均收入8千多元。现在幸福大院有一群人住,有伴了,在这里生活很丰富,看新闻、听收音机,不愁吃、不愁穿,大家坐在一起很欢乐,不孤单了。院子还有小菜园,地里种了各种菜,葱、小白菜、萝卜……每天拿着锄头去松松地、扯扯草、摘下菜,可以吃到自己亲手种的菜,俞大爷觉得很幸福。

  2 倾情帮扶 贫困户走上致富快车道

  永登县通远镇捷岭村,位于永登县城西、距离县城14公里大山深处,因常年干旱缺水,交通偏远不便,种植结构单一,产业发展受限,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自兰州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与捷岭村结对帮扶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指示精神,紧盯攻坚目标,扎扎实实推进捷岭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走访民情、讲解政策、引导产业、扶贫助困,先后筹措资金16万余元投入到捷岭村困难群众帮扶、解决村民饮水困难、扶持生态产业发展、捐助农资助生产,2019年捷岭村已通过脱贫验收,村民已经奋力甩掉穷帽子,阔步奔向小康路。

  兰州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科技扶贫作用,进一步凝聚支持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降到最低,兰州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出“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立足捷岭村优势和特点,构建党建+合作社、党建+项目、党建+便民服务、党建+土地流转等模式,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和捷岭村党支部携手帮助捷岭村成立鑫旺丰梦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累计带动村里140多人致富,支持捷岭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流转休耕土地2000多亩,让建档立卡户入股分红,引种“陇薯10号”,使村里土豆产量由原来的2000斤/亩增收至6000斤/亩,帮助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便民服务,在村委会设立便民服务总服务点,建设“幸福大院”,让五保户、孤寡老人老有所养……


  公示公告
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永登园区(河桥片区)发...
关于2023年省级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资...
2023年永登县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人员公...
通 告
永登县2023年输转到天津地区务工人员发...
永登县2023年脱贫劳动力(含检测对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