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兰州:各乡镇劝导外出务工人员尽量“就地过节”
日期:2021-01-20作者:文档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1月18日,兰州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兰州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防农村地区聚集性疫情发生,坚决守牢农村地区疫情防线。

一、严格日常疫情监测

乡镇、村社督促辖区内的企业、合作社、学校、餐馆、市场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人员防护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各区县围绕乡村药店,开展退烧、止咳等药品销售情况监测;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度,提高基层疫情防控水平。

二、做好重点人群防控

区县火车站、汽车站要把牢交通关口,各乡镇、村社要落实“五有一网格”要求,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区和入境返乡人员,做好健康监测管理。对来自或途经高风险区及所在区县的,落实集中隔离14天、3次核酸检测;对来自或途经中风险区及所在区县的,如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施14天居家健康管理、3次核酸检测,不能提供证明的立即临时留观进行核酸检测。

三、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各乡镇要指导村社全面开展村委会、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垃圾投放点、商店、厕所等重点生产生活场所的卫生保洁和环境整治,落实清洁、通风和预防性消杀措施,规范做好生活垃圾消杀和集中处理。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传染病通过生物媒介传播的风险。

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乡镇、村社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村民健康防护意识,倡导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少串门、不聚集的良好习惯。督促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市州来兰返兰人员在抵达后尽快且12小时内向所在村社报告。不举办群众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席不办,减少家庭聚餐。

五、做好流动人员联系对接

乡镇、村社要提前做好与外地用工单位、务工返乡人员的联系对接,劝导外出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务工所在地过节。对确定返乡的人员,引导做好旅途个人防护和路线规划,避免途经疫情重点地区,抵兰后及时报告并配合健康监测。对节后需外出务工人员,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六、规范开展转运救治

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村卫生室要充分发挥预警监测“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及时发现并科学处置可疑病例。村卫生室在接收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后,要询问近14天旅居史和冷链接触史,详细登记信息,并在1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同时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协调乡镇卫生院闭环转运至区县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诊室),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6小时内反馈,对阳性者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隔离治疗。

七、快速启动应急响应

发生疫情后,要按规定及时逐级上报,区县在省市指导下,组织由疫情分析、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专业防控队伍,迅速开展处置工作。由区县精准划定管控区域,依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落实交通管制、停工停业停学、隔离留观等措施。尽快摸清感染来源,追踪并管理密切接触者,同时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开展核酸检测,必要时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或多轮次检测,确保第一时间控制疫情蔓延。

责任编辑 王立命 高文艳

 


  公示公告
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永登园区(河桥片区)发...
关于2023年省级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资...
2023年永登县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人员公...
通 告
永登县2023年输转到天津地区务工人员发...
永登县2023年脱贫劳动力(含检测对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