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永登县: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2-05-26作者:文档来源:永登发布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连日来,面对“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严峻压力,永登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依托社区35个网格和16个乡镇实践所、211个村实践站,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交警、退役军人以及社会有志青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卡口值守、体温测量、摸排走访、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运送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构筑起了全县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开展舆论引导志愿服务,群众战疫信心得到增强。县融媒体中心、35个网格点充分发挥舆论正面引导作用,采取电视台播放、宣传车辆播报、值守点喇叭广播以及楼院长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的方式,及时将最新的疫情动态、最有效的防疫妙招、最及时的辟谣通报、最感人的战“疫”故事传播到群众身边。县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健康生活和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生活观念,养成戴口罩、勤通风、常洗手的好习惯。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围绕疫情防控,组织创作了苦水下二调《抗疫﹒隔离》、秦腔《劝乡亲防疫家中坐稳》《万众一心除疫患》、木偶戏《老两口抗疫情》等一批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微视频文艺作品,凝聚了全县数十万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了全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开展防控值守志愿服务,群众生命安全得到维护。社区35个网格下沉干部、县域周边29个卡口点执勤民警以及16个乡镇实践所、211个村实践站各类志愿者,采取“两班倒”“三班倒”轮流值班方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了过往车辆、人员扫码查验,登记上报等日常工作。针对“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聚集增加、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加大的情况,紧盯交通卡口、村(社区)网格点、建筑工地和酒店、宾馆、商场、超市等各类重点场所,严格落实“一扫四查”防控措施,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防线。

开展关爱温暖志愿服务,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和居家监测人员,全县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积极充当疫情防控期间的“排头兵”“快递员”,开展好购物代办、上门义诊、爱心义剪、爱心早餐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中小学线下教学工作,县教育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小手拉大手、防疫共坚守”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县民政局志愿服务队针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因被隔离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或帮扶,做到在小事上嘘寒问暖,在大事上挺身而出,在急事上冲锋在前。

开展先进典型模范引领,群众抗疫动力得到激发。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在抗疫战斗中挖掘一批先进人物事迹,选树了一批先进人物典型,不断激发群众抗疫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县移动公司、县电信公司、县税务局、县消防大队等各级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组织文明志愿者深入11个社区、200多个乡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全县范围内选树出20名政治思想强、作用发挥明显的“永登最美退役军人”以及4个集体,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引导激励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充分发扬“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军人本色,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中。

责任编辑  王立命  高文艳


  公示公告
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永登园区(河桥片区)发...
关于2023年省级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资...
2023年永登县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人员公...
通 告
永登县2023年输转到天津地区务工人员发...
永登县2023年脱贫劳动力(含检测对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