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永登牛站村: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日期:2023-01-30作者:文档来源:永登发布

 村容村貌整洁,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3500元提高到2022年的5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零增长到2022年的50万元……永登县连城镇牛站村党支部强筋壮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强化自身建设 全面筑牢“桥头堡”

牛站村党支部一班人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党组织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才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村党支部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认真落实“四抓两整治”措施,持续开展以“建强战斗堡垒、争创红旗党组织,建强党员队伍、争当先锋战士,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两强两争一聚焦”活动,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争创“五好”先进党组织。大力实施“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党建+示范户培育”工程,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取资金130万元,建成680平方米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完善党员教育设施,积极落实为民服务代理制,着力打造“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增强。

落实帮扶政策 摘掉贫困“旧帽子”

蒋文清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由于要照顾年老多病的母亲,他无法外出务工。2017年,村党支部一班人分析了蒋文清的情况后,建议他把自家的两亩地流转给合作社,他到合作社打工每天能挣100元。从此,蒋文清家每年收入超过14000元,2019年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正是村党支部落实帮扶政策,让蒋文清这样的村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牛站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要求,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就业、医疗、兜底保障、金融、帮扶等扶持政策。实施以“村支部+公司+合作社+三变改革+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党建领航、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农户入股的思路,建立村级经济组织,吸收贫困户发展村级集体产业,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种植技术等入股增加收入。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紧密结合农户自身发展实际,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制定帮扶计划,严格落实防贫措施,着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截至目前,全村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稳定脱贫。

抢抓有利机遇 充盈群众“钱袋子”

村民叶桂香今年50岁,她把自家的2.6亩地以每亩800元租给合作社,自己又到合作社务工,每月工资3000元。叶桂香说:“村里的干部想办法发展产业,我们的土地更值钱了,我们也有地方挣钱了。”如今的牛站村党支部,抢抓机遇,充盈群众钱袋子,成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1月16日,牛站村党支部书记冯福昌告诉记者,该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紧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主线,推动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据介绍,针对大量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农村撂荒土地较多的实际,抢抓“三变”改革等有利机遇,因地制宜,以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为突破口,多渠道争取财政扶持资金和筹措帮扶资金,采取土地流转、村集体资产等生产要素入股的方式,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建成一个550亩西红柿种植基地和一个2100亩无籽西瓜种植基地。现在,这些基地带动近600村民就近务工,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增收81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0万元。

责任编辑  王立命  周钰

  公示公告
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永登园区(河桥片区)发...
关于2023年省级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资...
2023年永登县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人员公...
通 告
永登县2023年输转到天津地区务工人员发...
永登县2023年脱贫劳动力(含检测对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