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县人民政府

www.yongdeng.gov.cn

永登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先后制定印发《2019年永登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等相关文件,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各部门、各单位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人负责推进,紧密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及时在永登县政务网对外公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是坚持公开常态,加强关键领域公开力度。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围绕重大决策、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扫黑除恶、重要民生、财政信息、主题教育等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目前,更新发布政务动态399条,发布公示公告147条,政策解读2条。

三是突出优化流程,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全面深化“四办”改革,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门办”方面,政务大厅进驻16个部门和单位、28名工作人员,进驻事项457项,进驻率为94%,除29项特殊事项外,达到了“应进必进”目标。“一窗办”方面,运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设置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4个,其他综合窗口6个,一窗受理率达到95.4%。“一网办”方面,积极推进永登县行政审批系统升级改造工作,认领编制事项486项,需上报开通320,有部门专网107项,现场检查、考试、验车等59项不开通在线办理,开通后在线可办率达到87.9%,在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已公布486项,达标率100%。“一次办”方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46个,办件要件材料精简62.96%,达到国家目标要求。事项梳理方面,认领事项401项,不见面审批事项15个。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完成288户。    

四是紧盯社会关切,加大舆情收集处置回应。坚持“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原则,密切监测收集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目前稳妥处置涉永舆情89条。拓宽政务舆情收集回应渠道,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县长信箱、市民留言、意见征集、12345热线电话答复等栏目,目前收到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转办件7812件,已办结7764件,正在办理48件,办结率为99.39%。同时,密切关注各级政府网站、兰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反映的群众困难、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及社会关注的敏感、热点事件,共受理办结网民留言办件252件,办理率达100%。
    五是加强日常监管,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网站普查方面,根据国办、省市主管部门分别下发的关于网站监测和抽查工作的文件,切实做好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加强了对网站的巡检和督查,每两周对网站更新、互动回应、错字错链等进行一次检查整改,杜绝了政府网站“四不”问题的出现。网站集约化建设方面,落实了省市集约化建设的精神,将我县政府网站整体改版并整合至市政府统一平台,将全县所有乡镇、部门原子站内容均迁移至政府网站中,用单位专栏方式继续实现原子站功能、公开原网站应公开的信息。网站域名管理方面,通过征询、走访、扫网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网络域名使用、管理情况的核查,并将域名使用、管理情况纳入常态化抽查范围,强化政府网站域名安全的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查评估,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推进了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永登县政务公开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一是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存在“表面化”。二是工作落实力度不够,特别是政策解读工作贯彻执行不到位,有些政策文件虽附有解读,但内容过于简单化,解读要素不全。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参差不齐,业务培训有待加强。

下一步,永登县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按照新《条例》要求,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规定,全面梳理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和免于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界定,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事项的督查督办,对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执行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问责。

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正确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的有机融合,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率,做到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信得过、能监督,有效避免误解误读。

三是进一步加大相关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熟悉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界定、依申请公开的处理、信息发布操作等业务技能,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