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引来“天堂水”,念好“水字经”
日期:2020-10-30作者:文档来源:永登发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引来“天堂水”,念好“水字经”

长沟村位于永登县七山乡,全村10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376户1376人,常住161户652人,是永登县极度缺水、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永登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饮水问题,成了长沟村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

近年来,长沟村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聚焦饮水安全短板,从“源头”到“龙头”,为村民脱贫致富“搭桥铺路”,2019年长沟村实现整村脱贫。

攻坚克难引来“天堂水”,从喝不上水到喝上水

“宁给一口馍,不给一口水”,这是七山人民群众缺水的真实写照。过去,七山乡人民饮水水源就是“天上水”。一家人的洗漱是一盆水老人洗了大人洗、大人洗了娃娃洗。干旱无雨不能集水时,有些偏远的山村还要靠政府派车拉水应急。七山乡长沟村民常说的一句话是:“以前走亲戚,最好的礼物是带上一桶水。”

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省市党委和政府有力推动下,在县乡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下,长沟村党支部紧扣饮水安全短板,扎实推进农村安全饮水覆盖到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引来“天堂水”,念好“水字经”

2018年,投资近亿元的永登县七山乡农村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七山乡海拔最高的长沟村实现安全饮水户户通,标志着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整改通水工作已全面完成。长沟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用最强的力量,攻克最难的堡垒,从“饮水解困”到“饮水安全”,从“饮水安全全覆盖”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从饮水“面的覆盖”迈向了“质的提升”, 历史以来“天上接水吃、外面拉水吃”的长沟村彻底告别了吃水难,实现了“拧开水龙头就有水”的历史夙愿,全村的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千方百计用好“天堂水”,从瘪腰包到鼓腰包

穷则思变,有水就变。水的问题解决了,就抓住了摆脱贫困的牛鼻子!两年的用水,成效已突显。长沟村自来水“户户通”不仅改变了村民饮用水条件,还解放了农村大量劳动力,也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了脱贫攻坚的步伐。饮水安全工程给老百姓送来了健康,也给不少村民借“水”生财。

一是养殖业规模“大”起来。坚持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彰显七山羊的比较优势和地域特色,努力构建乡村产业品牌体系。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从想养不敢养再到敢养大规模养的变化,是“天堂水”解决了长沟村老百姓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我记事起,长沟村就极度缺水,村民空有一副养羊的心,却不能、不敢养羊。有了自来水后,大家都说共产党最好,不但我们喝上了水,还让我们的羊也喝上了水。”村支部书记吴国名说。2020年全村肉羊存栏达到6500余只,年出栏2000余只,人均养羊10只,净收入可达200万元,人均增长1500元。“七山羊”品牌效应逐渐扩大,加快了该乡脱贫攻坚的步伐,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引来“天堂水”,念好“水字经”

“天堂水”流进长沟村建档立卡户毛文汉猪棚里的水龙头后,解决了他发展养殖产业的瓶颈。“是党的好政策为我们引来了致富之水。以前我是建档立卡户。现在我们也不想贫穷,我们也有双手双脚,我们也要发家致富家靠自己挣钱。”2019年,他相继修建了三个养殖猪棚,注册了文汉种养殖合作社,从原先的几个猪发展到了现在20多个母猪,年出栏量200多头生猪,其家庭收入近百万元。现如今,毛文海想继续扩大规模,进行规模化养殖,实现户户联养,产销结合的一体化养殖模式,从而带动全村老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从没有“天堂水”时的几头到现在的上百头,是“天堂水”带给毛文海个人脱贫致富的变化。从每个人的生存状态精神面貌到每个家庭的未来规划到整个村庄的蓝图绘就,“天堂水”让这一切凤凰涅槃。

二是种植业结构“调”起来。水兴百业旺。有了水,种植业就有了希望,打通了长沟村致富的大动脉。长沟村党支部因势利导,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种技术和引种经济作物,通过“企业+合作社”运作模式,引导群众“要我种”转变为“我要种”,玉米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产量连年增长。全村 6624 亩耕地上,种植双垄沟播玉米5000亩,净收入可达200万元,人均增长1500元。引种经济作物,扩种扁杏200亩,辣椒22亩,大接杏700亩,大接杏、文冠果、扁杏蔚然成林,经营已初具规模化。其中仅大接杏亩产可达1500斤左右,每亩可实现收入4500多元,人均增收900元。全村年增收三百万元以上,农民增收成果显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引来“天堂水”,念好“水字经”

水是生命之源,为老百姓致富注入了活力,养活了长沟村这片土地。如今的长沟村,借“水”生财的例子还有很多,因水而活、因水而富的故事正在上演。饮水安全,实乃民生大事,水利兴,则仓禀实、民生安。

三是村容村貌“靓”起来。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目标,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危房改造71户,全村全面消除危旧房。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通社道路实现全面硬化、砂化。安装太阳能路灯61盏,修建文化广场900㎡。整庭院、清户厕,砖化围墙1998米,墙面加固812平米,拆除危旧空房239间、残垣断壁1028米,修建“卫厕”24个。实施村庄全域绿化行动,绿化苗木2500株,从无树到有树,有效提升了全村“颜值”和“形象”。长沟村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四是生活水平质量“好”起来。长沟村饮用水“毛细血管”的改善,是永登县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作向乡村延伸的一个缩影。现在的长沟村,饮水问题的解决为村庄注入了活力和灵魂,如今的长沟村,改厕、改厨、改路等工作效果明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卫生极大改善。“我们长沟村家家户户可以通上自来水,我们想都不敢想。”长沟村村民如是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永登县:引来“天堂水”,念好“水字经”

2015年投资300多万元七山乡应急水源项目工程,为盘道岭、何家湾、门关格及长上、长下社104常住户实施了自来水入户。2018年总投资3150万元的七山乡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七旦沟、井直沟和骟马沟社57户继续实施自来水入户改造。身在农村,活在城市,幸福水带来大变化。长沟村足不出户用上自来水,从不敢洗澡到座便马桶、洗衣机、热水器等飞入寻常百姓家,卫浴条件改善带动生活水平质量大幅度提升。

长沟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谆谆教诲,强化排头兵冲锋意识,构建以水管水、以水养水的长效机制,抓好产业选择和培育,创响一批“土字号”特色产品品牌,走出一条集雨、抗旱、增粮、兴牧的农业发展之路,带领全村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公示公告
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永登园区(河桥片区)发...
关于2023年省级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资...
2023年永登县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人员公...
通 告
永登县2023年输转到天津地区务工人员发...
永登县2023年脱贫劳动力(含检测对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