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永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永登县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8-26作者:文档来源:

永政办发〔2020〕26号

 

永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永登县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县属各重点企业:

《2020年永登县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

 

 

永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3日


2020年永登县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切实保护、调动我县粮食生产积极性,进一步稳定全县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24号)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全市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兰政办发〔2020〕52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应用,突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优化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配套良种良法,加快推进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社会服务化,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确保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升、粮食总产量实现稳定。严守耕地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倾向,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降低。

(二)目标任务。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0.3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4.9万吨以上。以西北片各乡镇旱作农业区为重点,全面完成省级下达的18万亩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任务。依靠科技支撑提高粮食产量,实施脱毒马铃薯良种工程,加快脱毒种薯生产及推广,优化种植品种品质,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到2020年底,全县粮食作物良种率达到95%,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8%,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2%。

二、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扶持政策。重点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旱作农业等粮食生产的优惠扶持政策,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加强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监管,及时发现并消除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各级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支持力度,支持粮食生产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努力提高种粮比较收益,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责任单位:各乡镇、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

(二)加快农田基础建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技农艺技术集成应用、节水工程灌溉技术、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工作相结合,2020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粮食生产流通加工设施建设,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与现代化建设。高度重视撂荒地复垦复耕,全面完成我县2.9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撂荒地治理,对因生产力下降、缺水等原因撂荒的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符合条件的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予以改造提升。(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

(三)提高粮食绿色化生产水平。力争实现化肥施用量零增长,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确保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136万亩。在全县范围内完成绿色防控面积40万亩次(其中物理防控面积达5万亩以上),统防统治面积50万亩次,推进农药化肥减量控害,力争全县专业化统防统治达到4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农药、化肥用量进一步下降,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

(四)不断延长粮食产业链。鼓励企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推进订单种植和产销对接。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培育一批高产稳产、附加值高、适宜机械作业及肥水高效利用的新品种。推进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对现有小麦主推品种开展提纯复壮。大力推广优质中筋小麦、耐旱耐密高产优质玉米和抗病抗旱适宜主食加工的马铃薯品种,继续推广玉米全膜双垄沟播、马铃薯黑膜全覆盖垄作栽培、小麦宽幅匀播等技术,力争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2.5万亩以上,优质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6.25万亩以上,优质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科技局)

(五)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着力打造粮食生产示范区。鼓励和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推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支持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合作社发展。加大对专业化服务组织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农村专业化服务队伍,开展机播机收、病虫害统防统治、农田灌溉等社会化服务。(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六)切实加强防灾减灾能力。指导农民因时、因地落实防灾减灾技术,努力实现由被动救灾向主动防灾转变。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和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为重点,加强病虫疫情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推进科学防灾减灾,重点加强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灾害、玉米病虫害和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灾害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应急防治,确保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范围,创新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提高防范自然风险能力。(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定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加强粮食生产目标管理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层层分解任务、靠实责任抓好落实。要进一步用好用足扶持粮食生产资金,努力增加粮食生产投入,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强化督促检查。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督查方式,强化督促检查,重点对耕地保护建设、扶持政策落实、粮食储备等工作情况进行督导。督导工作要注重与调查研究、解决突出困难、推广重大技术相结合,查漏补缺、强化措施,确保落实好粮食生产相关政策。

(三)加大宣传引导。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国家及省市出台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引导农民主动适应新政策、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能。要重视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典型宣传,积极宣传抓粮食生产及抗灾救灾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全县稳定粮食生产行动顺利实施。



  公示公告
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永登园区(河桥片区)发...
关于2023年省级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资...
2023年永登县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人员公...
通 告
永登县2023年输转到天津地区务工人员发...
永登县2023年脱贫劳动力(含检测对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